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苹果
苹果期货支农惠农效果逐步显现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2-22

刚刚上市不久的苹果期货,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历了上市初期的高位振荡后,受基本面因素影响,苹果期货主力合约1805价格持续下挫,直到春节前在6780元/吨附近企稳。

“期货扶贫”“支农惠农”是苹果期货天然的烙印,这个全球首创的期货品种让苹果市场有了公开透明权威的定价,如何更好利用这个价格信号,发挥期货机制的作用,是行业和市场共同思考的问题。

“市场供需的失衡导致了本轮苹果期货价格的下跌。”鲁证期货苹果分析师刘光春分析认为,自苹果期货上市后,初期市场关注度较高,主力1805合约上市当日高开高走,交投活跃,期货盘面价格较现货市场价格略有升水,但随着套利空间缩小,市场期现价格回归。春节备货开启后,市场需求改善并不明显,库存压力被放大,使得春节后现货落价成为行业共识,这导致期货价格率先反应开始下降。

对此,烟台冠果商贸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苹果期货价格下跌反映了现货市场对未来的预期。现货市场供大于求,走货不畅,库存压力较大,市场预期未来苹果价格下跌。

对于苹果期货上市后的表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苹果期货上市后迅速活跃,截至目前,苹果期货主力1805合约日均成交量超10万手,日均持仓量28000手以上,活跃程度已超过了目前很多成熟品种上市初期的水平,当前已完全可以为产业提供公开透明连续的价格数据,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另一方面,苹果期货的交割标准为国标一级,定位中等偏上,目前在现货市场,优质苹果的销售渠道更有保障,消费群体也较为稳定,因此这个标准既符合现货企业套期保值的需求,也是对苹果品质的引导。

“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发挥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何一个期货新品种都需要长期的投资者教育,尤其是对于产业链相关主体来说。”刘光春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苹果期货的推出,为“保险+期货”“期货+订单”等金融惠农工具提供了载体,各地也在积极推出苹果“保险+期货”帮助果农稳定收入,管理风险,惠农支农的效果正在逐步体现。

在当前市场疲弱的情况下,更应该用好期货工具,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值得欣喜的是,苹果期货刚上市一个多月,已经有利用这一期货工具服务果农的案例涌现。2月8日,由华信期货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联合开展的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共计为20万斤苹果提供价格保障。该项目的目标价格为8600元/吨,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的情况下,投保农户能够获得差价赔偿。

据了解,苹果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在上市之初已经开始,在苹果期货合约设计及后期的上市推广过程中,郑商所和期货公司已对主产区的政府、企业、果农进行了上百次的宣传和教育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宣传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前已初见成效,很多贸易商和果农已开始关注了解苹果期货,一些贸易商已直接参与利用苹果期货来管理风险。但对于一个新品种,更好发挥功能作用,不仅需要监管部门、期货公司和市场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方对市场的正确理解,用好期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