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醇类
持仓分析:甲醇 空头获利回吐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2-22

期货日报2月22日报道:鸡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甲醇主力1805合约开盘后在空头减仓影响下,期价稳步上行。随后,多头借机离场、部分空头再度介入,期价振荡回落,跌破2700元/吨一线。整数关口,多头奋力抵抗,叠加尾盘空头获利离场,期价得以回抽,日内十字星报收。

交易所多空持仓前20席位数据显示,1805合约出现多、空同减态势。其中,多头减持5728张,空头减持12761张,空头减持幅度远大于多头减持幅度。

具体来看,1805合约多头持仓前20席位中,增持多单的席位有7个,但仅海通期货席位增持幅度超过2000张,其余席位调整幅度均不大。减持多单的12个席位中,方正中期席位、建信期货席位和兴证期货席位,当日减持幅度均超过1000张。其中,建信期货席位骤减3445张。

在1805合约空头持仓前20席位中,增持空单的席位虽仅有4个,但增持幅度超过2000张的席位占据一半。其中,国泰君安席位当日大幅增持4181张空单。减持空单的16个席位中,多数席位减持幅度集中在2000张以内,仅海通期货席位和建信期货席位减持幅度超过2000张,但最高不超过4000张。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期货席位当日在大幅增持2308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减持2952张空单,净空单缩减至5171张;位居多、空排行榜首的永安期货席位,当日在增持256张多单的同时,减持822张空单,净多单增加至14439张;申银万国席位当日在增持403张多单的同时,减持114张空单,净空单减少至9张。可见,这部分席位对于后市乐观情绪浓厚。相反,五矿经易席位当日在减持250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增持2257张空单,净多单减少至1316张,可见该席位对后市比较悲观。

此外,华泰期货席位、方正中期席位、光大期货席位、银河期货席位、中信期货席位、国投安信席位、招商期货席位、建信期货席位、兴证期货席位和广发期货席位,当日均在持仓上做出多、空同减操作。其中,方正中期席位在大幅减持2076张多单的同时,减持950张空单,净多单减少至2711张;广发期货席位在多头持仓上的减持幅度亦大于在空头持仓上的减持幅度。以上席位后市倾向于悲观。

相反,华泰期货席位在减持686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减持1403张空单,净多单增加至4861张;光大期货席位在减持3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减持838张空单,净空单减少至1016张;银河期货席位在减持119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减持1281张空单,持仓由净空转为净多621张;中信期货席位、国投安信席位、招商期货席位、建信期货席位和兴证期货席位,在空头持仓上的减持幅度亦明显大于多头持仓上的减持幅度。以上席位后市倾向于乐观。

通过观察主力持仓动向,笔者发现,春节前夕多数席位选择在持仓上做出多、空同减操作,体现资金规避长假风险的需求。整体而言,空头资金离场的迹象更加明显,不过更多是连续下跌后的获利回吐。狗年伊始,多空或在整数关口附近展开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