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尾盘冲高 短期风险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8-02-13

12日,股市回暖,但债市并未因此受抑,股债市场齐涨。市场人士指出,今年春节前资金面大势已定,流动性超预期表现,提升了持券过节的确定性,短期债市风险不大。不过,假期海外市场波动、春节后流动性运行、供求关系仍值得关注,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呈现小幅震荡

12日,债券市场延续上一交易日的企稳势头,国债期货呈现小幅震荡走势,收盘小涨。

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小幅高开于92.070元,震荡下行,午后翻绿,但临近收市前期价拉升,最终收报92.130元,较前结算价涨0.165元或0.18%。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100元,微涨0.08元或0.08%。

现券市场表现平稳,收益率波动不大。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全天在5%下方反复震荡,午后一度上行至5%,尾盘回落到4.99%,与上一交易日尾盘相当。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尾盘成交在3.875%,次新券170025尾盘成交在3.885%,均无变化。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昨日招标的四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需求较为旺盛。

节前持续宽松的资金面仍为债市提供支持。12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也无存量逆回购到期,资金面供求均衡,延续了上月末以来的偏松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12日A股市场回暖,行业板块多数上涨,中小创股票活跃度上升,但似乎并未对债市造成太大影响。

节后关注两点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债市波动趋缓,主要得益于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及风险偏好变化。往后看,节前资金面波幅可控,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涨,不会影响大势,风险情绪最高亢的阶段也已过去,中短期债券市场风险不大。

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前2至12天是市场资金面最为紧张的阶段,但得益于CRA机制的支持,这一阶段正在有序度过。未来一两日,由于跨节因素,市场资金面虽然可能出现一定的收紧,但是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与此同时,在经过近期股票市场波动之后,风险资产上涨势头受到抑制,风险偏好下降,也有利于债券资产。

鉴于市场资金面平稳,消息面相对平淡,不少机构认为,债券市场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收益率上行的风险有限。

往后看,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波动和资金面变化最受市场关注。目前海外债市维持弱势,随着再通胀预期继续发酵和美联储3月加息的影响提前,长假期间海外债市波动增添了节后国内债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好在前期较大的内外利差提供了一定缓冲,年初以来国内债市相对抗跌。资金面方面,节后CRA到期构成挑战,但央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同时,节前节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因此,今年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可能弱于往年。

总的来看,目前债市难言趋势性机会,但过节票息收益相对确定,机构仍建议持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