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信贷或季节性冲高 对期债影响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2-09

每年1月信贷投放均为市场焦点,1月底由于利率攀升市场普遍产生信贷规模萎缩的悲观预期,近期市场却将预期不断向乐观方向修正。那么1月信贷水平到底如何,又将如何影响期债走势呢?

1月历来是新增社融和新增信贷的年内高点,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年1月是新增信贷历史高点,达2.5万亿元;2017年1月是新增社融的历史高点,达到3.7万亿元。因每年12月受额度限制影响较大,被抑制的部分融资需求将在次年1月释放,推动1月社融和信贷数据反弹。

结合今年1月情况,首先,考虑到春节前贷款需求提前释放的节日效应,及前期需求释放和季节性冲高,将对信贷形成支撑。其次,监管政策趋严,特别是在全面限制通道业务后,部分融资需求转向表内信贷,推升贷款需求。再次,去年积压的房贷大量投放,预计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最后,1月25日全面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一定程度上扩大信贷需求,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大概率处于2万亿元以上。综合考虑到目前社会融资成本大幅上升,抑制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在去杠杆的大方向下,信贷不可能过快增长,因此,1月新增信贷水平或将低于历史高点。

即使1月新增信贷数据落在了2.5万亿元以上的历史较高区间,能否意味着经济基本面向上势头强劲?除了需要考虑节前贷款需求提前释放的节日效应和季节性效应之外,更需要结合社融和M2等金融指标一起分析。

在社融方面,预计1月新增社融在3万亿元左右。其中,银信、委贷等业务受监管影响同比贡献度下降,而多层嵌套的拆除是导致部分银信业务大幅下降的主因。

从1月可得到的数据来看,信用债净融资额为401亿元,高于去年12月的-339亿元,发行量由前期的2911亿元回升到3425亿元,到期量与前期基本持平。股权市场融资有小幅上升,募集资金合计有2406亿元,较去年12月上升约195亿元。综合来看,预计1月新增社融在3万亿元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3.7万亿元水平。

在货币方面,预计M2维持在8.4%左右,仍呈偏弱状态。从1月可得到的数据来看,1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全口径净回笼6815亿元,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为643亿元,大幅高于去年12月的-1408亿元。2018年1月,在监管重拳之下,非标、委托贷款等融资方式均受到抑制,预计将出现明显下降,需求将更多转向传统信贷。1月信贷投放回升带来派生存款增加以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预计M2增速将低位小幅反弹。

从2017年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信贷数据表现较强,显示实体经济需求旺盛,但M2增速却创下了历史新低8.2%的水平,反映出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输血较差。分析来看,出现高信贷低M2的核心因素是,在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的融资渠道受限,被迫回归传统信贷,推动利率水平上行。

2018年金融监管继续深化,一方面利率维持高位,抑制企业发债融资需求,另一方面非标等表外融资方式监管更加严格,企业融资进一步回归传统信贷,支撑信贷增量维持在较高水平,但社融增速或将有所回落。这种高增速的信贷和相对降速的社融的金融数据组合,最大原因是在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并不能推断出企业融资需求继续抬升,实体经济强劲向好。因此,即使发生1月信贷放天量的情况,但结合社融及M2数据情况分析,对期债走势的实质性利空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