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周小川:扩大人民币波幅并非当前最关注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17-10-20

1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周小川指出,汇率浮动更加依靠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以及人民币更多地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是一个长期的进程。尽管过去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这个过程还没有走完,所以今后还会继续向前推进。

至于扩大人民币波幅,周小川表示,这并不是当前最紧要的事。当前的浮动区间已很少能限制到汇率,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当然,有时候扩大一下汇率浮动区间,也是释放一个扩大开放的信号,显示汇改会继续向前迈进,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但大家也要注意到,扩大波幅并不是当前最关注的重点。”他强调。

谈及金融风险问题,周小川指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风险点也不一样,但存在共同点。从全球范围来讲,要防止恶性通货膨胀所造成的风险,防止资产价格剧烈调整所导致的风险,资产泡沫既有可能出现在资本市场上,也有可能发生在房地产市场上,还可能在影子银行、金融衍生产品方面。对于经济转轨国家,特别是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来讲,现实的金融风险就是所谓金融机构大面积不健康的风险。

“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周期波动被巨大地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是我们要重点防止的。”周小川称。

谈及去杠杆的问题,周小川表示,若总量阀门把握比较好的话,总量就不至于膨胀得过快,杠杆率就会有所下降。

企业杠杆方面,周小川称,我国企业部门的杠杆率相对比较高,这里既有直接融资比重低,企业靠贷款融资比重过高的问题,也确实存在企业运用资金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因此,国家特别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不仅涉及企业,也涉及银行如何看待自己的资产质量,必须两方面共同努力来调整。

周小川同时提醒,有一部分挂在企业名下的贷款,实际上可能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地方政府有时候借地方国有企业的名义融资,把债务算到企业头上,这个问题要认真对待,要防范地方政府在使用融资平台和变相债务方面有一些不健康的行为,包括财务纪律不够强。

关于家庭部门的债务杠杆率,周小川表示,从全球比较来讲,中国还不算高,但是最近几年增长很快。“这个快的程度提请大家注意,不是说现在就要去杠杆,而是说增长的过程要注意质量,要使增量部分保持稳健,同时又是高质量的。”周小川称。